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广交会上中国农产品贸易上演“变形计”

广交会上中国农产品贸易上演“变形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5日07: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第117届广交会上,原本整齐划一的出口摊位首次被“一分为二”,一半继续原来的出口洽谈,另一半则蒸起了包子馒头,目标直指国内消费市场。

新华社记者王攀 马曹冉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闷头”出口日本市场十多年之后,以超市和便利店速食食品著称的山东龙藤不二食品有限公司决定彻底“变形”了。在第117届广交会上,原本整齐划一的出口摊位首次被“一分为二”,一半继续原来的出口洽谈,另一半则蒸起了包子馒头,目标直指国内消费市场。

“去年开始转做国内市场,今年预计销售额要到3000万元人民币,明年要做到6000万元。现在农产品外销不好做,国内市场却好起来了。”公司产品部门科长李晓强说。

在这届广交会上,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一些新现象不仅值得海外采购商关注,也给全球市场“摸底”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宝贵线索。

成本攀升和汇率变动,让中国出口的农产品“原料”少了,精加工的成品多了。广交会上很难看到成堆的大蒜、胡萝卜、生姜、蔬菜和水果,出现在全球采购商面前的,不乏经过深加工和精加工的蒜片、姜粉、水果干片和脱水蔬菜、冰鲜制品,这既是中国企业顺应产业比较优势转变的必然结果,也给全球市场带来了更丰富的选择。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大蒜分会理事长单位、江苏东方黎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继才说,由于汇率的急速波动、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攀升,中国出口的生鲜产品竞争力已经不如东南亚地区同类产品,但在深加工产品方面,产业链条完整、技术储备雄厚、资金充裕的中国企业依然大有可为。

“我们正在加大食品深加工程度,将来我们不比成本谁便宜,我们比谁做的产品质量高。”他说。

推出新产品、特色产品和细分市场产品,则是另一些中国农产品企业的“变形计”。

在这届广交会上,泸州老窖第一次拿出了瓶身纤细、色彩清雅、主打年轻时尚消费市场的新产品。“细分市场不是外国巨头的专利,我们也应该占一席之地。”泸州老窖进出口贸易公司销售主任许骄阳说。

另一家中国农产品开发企业山东百枣钢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沈龙则表示,企业压根就不打算出口大枣,而是把重点放在针对时尚人群的枣酒和蜜酒上。相关产品包装精美,富有创意,过去一年的销售额就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

更多的中国农产品企业把目光转向处于“需求喷发”状态的中国国内市场。对日销售额占总销售额一半以上的山东莱芜永青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邓英哲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逐渐转型向综合贸易商转变,进口的比例要加大。这里的空间特别广阔。”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也是全球市场的机会。李晓强说,在过去多年对外出口的基础上,中国实际上已培育出大批符合国际高标准的农业特色产品和大型加工企业,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高价格农产品需求的飞速增长,这些产能必然转向为国内需求服务,“全球企业也应该抓住这个时机,主动和中国企业、中国市场对接,这将给全球农产品贸易带来新的生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