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区在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上做得很成功

上海自贸区在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上做得很成功

中国证券网2015年05月08日11:1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办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8日在2015自贸区论坛上表示,自由贸易区试验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办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8日在2015自贸区论坛上表示,自由贸易区试验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而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角度看,上海自贸区过去18个月的工作是非常成功的。

王新奎认为,自由贸易区试验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首要问题是如何克服观念和方法上的路径依赖;其次是如何处理可复制可推广与法律的“因地调整”之间的关系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改革措施的碎片化;第三个挑战是如何处理开放的区域平台与改革的制度平台之间的关系问题,要保证改革成果的落地;最后是要妥善处理好扩大开放,制度创新与保证国家安全和风险可控之间的关系,以保持改革的连续性。

王新奎在论坛上指出,自贸区试验的途径应该是以开放倒逼改革,一方面,由于全面是开放的战略突破口,要改善和扩大服务业开放,另一方面,政府要实现职能的转变,从以事前审批为主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同时,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各阶段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模式管理要“透明”,透明时开放的必要条件。此外,在推进金融和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方面,要提高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程度。(时娜 实习生 张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