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前海将在深港两地海港、空港整合上争取有大突破

前海将在深港两地海港、空港整合上争取有大突破

中国证券网2015年05月08日11:1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2015年自贸区论坛上指出,在自由贸易区的制度框架上,依托香港这个全世界最成功的自由港,深港两地的海港、空港也将进行更好的整合。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2015年自贸区论坛上指出,在自由贸易区的制度框架上,依托香港这个全世界最成功的自由港,深港两地的海港、空港也将进行更好的整合。在自由贸易区设立以前,两空港、两海港很难发挥组合优势。前海蛇口片区将在这一方面争取有大的突破,促使深港两地经济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同时前海蛇口片区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功能平台,以及粤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

张备指出,前海自贸区具备政策叠加优势,前海蛇口片区兼备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和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优势,既有全国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又有前海独有的政策优势,因此,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基础高,领域更宽,空间更大。前海制度创新将集中力量在法制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制度创新。

张备认为,中国自由贸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园区,而是一整套有步骤的改革创新的新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由贸易区的核心在于制度的创新,改革的深入与否与自贸区建设成功密切相关,政策改革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决定了这一改革的力度和广度。

截至4月30日,前海企业注册总数达28185家,较一季度增长9.7%,注册总资金达17401.32亿元,其中注册资金达10亿元的企业有251家,注册资金达5亿元的企业数有501家。随着自贸区的挂牌启动,前海迎来了推动金融创新发展的政策叠加优势,金融类企业延续迅猛发展速度。4月份,入驻前海的金融业企业新增1275家,总数达15644家,较一季度增长8.8%。(时娜 实习生 张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