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海关数据解读:同比降幅收窄 结构不乏亮点

4月海关数据解读:同比降幅收窄 结构不乏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17: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08万亿元,进出口、出口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2.6个和8.4个百分点,环比则均小幅增长。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08万亿元,进出口、出口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2.6个和8.4个百分点,环比则均小幅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高盛/高华中国资深宏观经济学家宋宇称,4月份,我国向几乎所有地区的出口同比降幅都有所收窄。其中,对日出口同比下降13.3%,比3月份收窄11.5个百分点;对欧元区出口同比下降10.4%,比3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对美出口同比增长3.1%,比3月份收窄4.9个百分点。预计外需增速反弹加上政策进一步放松,我国外贸增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尽管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但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仍指出,4月份出口与PMI新出口订单分项下滑相一致,并且依然延续了3月份的弱势,表明春节因素并非影响3月份数据的主因。

按人民币计价,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6万亿元,同比下降10.9%。其中,出口为1.08万亿元,同比下降6.2%,虽然降幅较3月份有所收窄,但仍低于预期。

部分外贸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海外需求来看,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杜申工艺针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说:“分市场来看,欧洲市场尚未恢复,中南美洲需求疲软,非洲情况不理想,美国经济形势有波动。此外,东南亚等地区的劳动力更便宜,分流了我国企业的订单。”康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建坦言。

海关数据还显示,我国4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为-16.2%。谢亚轩判断,内需仍然疲弱,今年要实现进出口增长6%的全年目标难度很大,仍需要稳外贸政策的支持。

尽管4月份外贸数据欠佳,但其中不乏亮点,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等正在进一步优化。以刚刚闭幕的广交会为例,尽管与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数据未能摆脱颓势,但机电产品成为新的增长亮点,且广交会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态势良好。 

另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成交量显著增长。海关总署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比重超过25%。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等大战略的推进,我国外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然这部分的贸易增量不会马上显现,还需要一个推进的过程,长远来看'一带一路’将培育出我国外贸新增长点,潜力巨大。”

政策面更是利好频传:4月中旬国务院签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转型升级;4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6月底前落实部分国外日用品试点降关税,同时调整部分商品消费税政策;自5月1日起,海关取消打印出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出口退税专用);5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扩大跨境电商试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上述政策都是重大利好,有助于改善外贸企业的发展环境、拓宽发展空间。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陆栋称,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将为企业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提供更多机会,能够抓住机遇并用好用足政策的企业将为今后可持续、国际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春季)》显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外部需求不振等诸多挑战,加上国际市场份额已处于较高水平,我国外贸或保持中低速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外贸发展仍具备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条件,政府将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改善财政和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