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小微贷款余额达21.4万亿元

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小微贷款余额达21.4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19: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48百分点;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0.18%,比上年同期高4.08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罗宇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8日表示,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48百分点;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0.18%,比上年同期高4.08个百分点。

周慕冰当天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银行业在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农村金融服务方面,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为1.4万亿元,增长63.2%。 

针对小微和涉农领域风险高,是否会加大银行坏账压力的问题,周慕冰表示,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确实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不良率水平,国际上的情况也是如此。

“目前风险是可控的,我们的不良贷款拨备充足,完全有能力覆盖风险。我们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就小微贷款业务制定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只要银行工作人员严格履行了相关程序,勤勉尽责,贷款出现了风险,可免责。”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与国际同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1%,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为2.1万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12%,总的贷款拨备比率为2.96%,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周慕冰表示,将立足于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在继续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将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探索建立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积极支持科技创业企业发展。大力推行绿色信贷,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先进产能建设,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此外,周慕冰透露,未来存贷比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