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水利部部长出席第四届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

水利部部长出席第四届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

水利部网站2015年05月16日14: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5月12-13日,第四届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来自中国、欧盟、经合组织以及丹麦、芬兰、荷兰、爱尔兰、瑞典、瑞士等欧盟16个国家的水资源或环境部长等高级别官员、专家学者和丹麦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人与会,围绕水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高层对话,进行深入交流。

5月12-13日,第四届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来自中国、欧盟、经合组织以及丹麦、芬兰、荷兰、爱尔兰、瑞典、瑞士等欧盟16个国家的水资源或环境部长等高级别官员、专家学者和丹麦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人与会,围绕水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高层对话,进行深入交流。会议还通过《2015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联合宣言》和《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2015-2017年工作计划》。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讲话,现场回答了有关热点问题。丹麦环境大臣布罗斯博、欧盟对外关系司东北亚和太平洋事务主任萨巴蒂尔分别致辞。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出席会议及相关活动。

陈雷充分肯定了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欧自2012年签署《关于建立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联合声明》以来,双方通过高层对话会、联合研究、项目合作、技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方式,吸引了近20个欧洲国家的积极参与。如今,平台已成为中欧水资源合作的重要品牌和突出亮点。

陈雷分析了全球水资源和水安全形势。他指出,当今世界,随着气候变化影响加剧、人口持续增长、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水短缺、水灾害、水污染和水生态恶化等水问题,与粮食和能源等问题相互交织,全球水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预计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30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地区;全球200条大河有近1/3的河流径流量减少,涉水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已占到所有自然灾害损失的90%,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治理体系尚不完善,水利投融资渠道不畅,水安全风险愈加凸显,水管理挑战与日俱增。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指出,水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今年4月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水论坛再次呼吁,在2015年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设立单独的水发展目标,共同应对全球水危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