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稻葵:中国应该有信心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李稻葵:中国应该有信心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证券网2015年05月18日08:5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17日在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说,中国有信心能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17日在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说,中国有信心能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李稻葵称,他最近在做的一项研究有关“什么样的国家在过去六、七十年间从中等收入国家跃进到发达国家”,并得出需同时具备三个变量的结论,即,政治体制稳定,且支持、引领经济发展;贸易、投资伙伴主要为发达国家,并在贸易中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人口健康、人口素质高”。研究发现,过去六、七十年来,世界150多个国家、地区里面大概只有12个国家实现了飞跃,从中等收入变成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非常一致,即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变量的成绩,只要一个变量接近零都是完蛋的。

李稻葵说,中国的这三个变量,总体上在不断改进,其中包括健康。因此,中国基本上应该有信心能够实现中等收入陷阱的突破。

李稻葵说,根据这个研究的预测,2021年中国的人均GDP应该能达到美国的27%、28%。按照购买力评价,今天中国的人均GDP是美国的19%,在2021年经济规模能达到美国的1.2倍,因为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到2050年,有两种可能,按最悲观的预测,假如进入到拉丁美洲的发展模式,那么中国的人均GDP也能达到美国的37%,经济总量为美国的1.5倍。但是,他个人认为最有可能的是在2050年中国能够进入东亚的发展目标,那时候人均GDP是美国的75%,总量是美国的3倍。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