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初值明日公布 分析称经济有望持续向好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初值明日公布 分析称经济有望持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0日11: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5月份Markit/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将于明日(5月21日)上午9:30公布。由于这一数据将会对中国制造业在5月的运行趋势和状况做初步的评估,因此市场对其表示紧密关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份Markit/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将于明日(5月21日)上午9:30公布。由于这一数据将会对中国制造业在5月的运行趋势和状况做初步的评估,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此前公布的汇丰中国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8.9,是2014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3月终值为49.6。

此前有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由于汇丰统计样本多为民营中小企业汇丰PMI数据不及预期一方面说明中小企业投资乏力,另一方面也表示金融提振经济的政策会延续或加大力度。

就在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5月1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至今央行第三次降息。连续降息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振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

不过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状况仍不乐观。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降息利好于中小企业融资。“国家根据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具体出台一些政策,如降准、降息,以增强市场资金流动性,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有一定帮助的。从整体来看,这半年来的降息,让一些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但具体到各个企业,政策落实还是比较困难的。”

值得关注的是,渣打银行发布的4月份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分项指数由3月的59.4升至61.9的历史新高。渣打认为,这反映出包括近期降息、降准在内的货币政策全面放松,以及对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采取的定向降准措施,正逐步对支持中小企业信贷发挥作用。

此外,分析认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正在逐渐产生效果。预计随着二季度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经济有望持续向好。此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尽管经济运行己释放出企稳的积极信号,但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仍较弱,需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支出进度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货币政策应进一步向宽松方向调整,以降低经营成本,为企业生产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