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雷布斯”会被欧美接受吗?

“雷布斯”会被欧美接受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08: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小米19日正式登陆欧美主流市场,但却没有带去小米手机。被中国粉丝称为“雷布斯”的小米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雷军发了推特,但却没有发表英文演讲。

新华社记者姬少亭 李峥巍 梁赛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小米19日正式登陆欧美主流市场,但却没有带去小米手机。被中国粉丝称为“雷布斯”的小米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雷军发了推特,但却没有发表英文演讲。

这个中国的“乔布斯”引起了外国媒体和IT爱好者的关注,《财富》杂志撰文《中国未来苹果杀手在美国开售》。但他们的报道中最喜欢用的是问号:这个中国制造商会在苹果主场取得成功吗?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迅速成为了亚洲的中坚力量。现在它开始挺进欧美,释放出巨大野心的信号。”这篇报道写道。

18日,小米科技宣布小米线上商店将正式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开通范围目前仅有英国、德国、法国等,相应的服务19日正式开启。小米科技称,此举是“迈出征战发达国家市场的第一步”。

在小米的全球版英文页面,已经可以看到“小米头戴式耳机”“小米移动电源”“小米手环”等产品,订单运送地也提供了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选项。

然而,这个线上商店目前并没有销售小米手机、小米平板等产品。

在小米官方发布的推特上,有网友吐槽说:“两周啦我的小米手环还没到!”还有网友排队询问:“小米什么时候来墨西哥?”“小米什么时候来西班牙?”“小米什么时候到其他国家?”

美国科技媒体CNET的英文报道,称小米“充满野心又谨慎地”将重点放在新的网店上,销售耳机、手环等手机配件。

对于为何没有销售小米手机等产品的询问,小米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这个计划,需慢慢来”。

相比较于小米每一次发布在中国引爆的状况,这一步走得相对安静。跟四个国家对应的四家通讯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对这件事只字未提。只有法新社在报道中印经贸时提到了小米,却未提可以在法国购买到小米的事。

科技媒体Quartz在英文报道中认为,“这个中国公司因价格低廉的基本款手机而知名,但由于专利原因,他们不会在这些国家开售手机”。但是其在美国零售店的四种产品已经销售一空。“小米正在严重削弱美国竞争对手。”报道写道。

小米科技诞生于北京中关村,五年时间迅速成长,去年公司估值达450亿美元,创下全球未上市科技创业公司估值新高。高德纳数据显示,其2014年4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位。

今年,雷军入选《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雷军本人在中国的微博拥有1200万粉丝,“小米手机”也拥有千万级别粉丝数量,而在推特上,雷军的粉丝是3000多人,小米官方号有6万多粉丝。

近年,小米加速海外发展。4月,“小米4i”手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全球首发仪式,相关发布活动开始前,三天内有超过1.2万人报名参与发布会。

分析人士认为,小米发力印度市场,原因是小米的低价适合发展中国家,同时,印度的运营商、IT都很发达。“印度是一个非常合适小米的市场。”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说。

但田峥也认为,小米在中国的玩法,也不一定能在印度发挥作用,根本原因是文化差异。“对于小米来说,国际化还是一个大挑战。”今天,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军海外,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一位手机产业链的人士说,国产手机在新品和专利许可上受到海外制约众多。如在手机芯片领域,美国高通占据极大市场份额和市场话语;在知识产权领域,小米需向高通、Intel等厂商支付专利金。而更多的国内手机品牌多受制于此,成本与利润牢牢地被国外巨头锁定。

福布斯网站给出标题《小米会走多远?》。这篇文章选用了小米粉丝博客的几句话来做开头:“你爱小米,我爱小米,每个人都爱小米。所以有时你会不会想我们爱的小米的未来会怎样?小米会走多远?面对其他品牌的竞争,小米会不会主导中国智能机市场?”这篇文章评价这段话是“不靠谱的英语,但是关键的问题”。恰如小米目前的状况。(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