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平价公寓运营商屡获注资 房屋公租市场将成“新蓝海”

平价公寓运营商屡获注资 房屋公租市场将成“新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20: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房屋公共租赁市场正日益受到私募基金和创投机构的青睐。中国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围绕这些人口产生的住宿以及生活消费,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实际上,近年来私募及创投机构在公寓租赁领域的投资热情不减。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房屋公共租赁市场正日益受到私募基金和创投机构的青睐。

20日,在“魔方公寓”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的投资签约仪式上,华平投资执行董事王倩表示,“目前公寓租赁行业仍是一片蓝海,标准化的品牌连锁公寓数量很少,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该市场会急速增长。”

据悉,华平投资集团于2013年曾对魔方公寓进行B轮投资6000万美元,此次追加投资后,华平对魔方的总投资额近2亿美元。“华平之所以选择投资魔方公寓,主要是看好中国房屋公共租赁行业。中国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围绕这些人口产生的住宿以及生活消费,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魔方(中国)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葛岚表示,在完成融资后,魔方公寓将加快扩张步伐,并启动“公寓+”战略,打造满足青年白领居住生活需求的一站式长租领域生活服务平台。“魔方将以公寓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平台整合各类生活服务资源,为年轻人带来全新的租住生活方式。”

实际上,近年来私募及创投机构在公寓租赁领域的投资热情不减。单从获得投资的频率和基数便可窥知一二:2013年,赛富基金投资“新派公寓”1.6亿元人民币;“优客逸家”获君联资本A轮投资400万美元,2014年获经纬创投B轮投资2000万美元;上海“寓见”得到险峰华兴、联创策源数百万美元投资;IDG和平安鼎创投资蘑菇公寓数千万元人民币;上海青年汇得到某知名在线旅游上市公司数千万元投资;2014年末,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投资YOU+国际青年公寓1亿元人民币……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背后资金的推动下,目前公寓租赁市场已涌现出一批知名公寓品牌。如在集中式公寓领域的魔方公寓、自如寓、YOU+等;在分布式公寓领域的蘑菇公寓、青客公寓等。并且,由于价格平易、服务质量较高,品牌公寓的扩张速度十分迅猛,以魔方公寓为例,自2010年成立以来,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苏州等全国10个大中型城市已设立70家门店,房屋租赁数量逾1万间,全年平均入住率超过95%,其年投资回报超过30%。葛岚预计魔方公寓将于2015年年底在全国各大城市新开100家门店。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前景美好、未来收益率十分可观,未来一段时间内,长租公寓行业的竞争和角逐将不亚于地产博弈与电商大战。(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