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真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真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3日14: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穆斯林人口超过17亿,清真产品市场消费达到2.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其中来自中国的清真贸易额仅为1.5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张曦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海湾国家清真认证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穆斯林人口超过17亿,清真产品市场消费达到2.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其中来自中国的清真贸易额仅为1.5亿元人民币

海湾国家清真认证中心执行总裁阿萨德·萨加德说:“近年来中国清真产业发展迅速,产品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程度提升,但放在国际大市场上还是显得薄弱。”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八大清真展会之一——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海内外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沿线聚集了世界最多的穆斯林人口,清真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宁夏大学清真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自然说:“这几年国内有超过1000家企业通过不同方式,申请到了国外清真产品认证标识。但就整个中国清真企业团队而言,这还只是少数。”

据了解,仅青海一个省目前清真企业就有1000多家,2014年清真产业产值达到18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没有国家级统一的清真产业标准,应尽快弥补这一缺陷。这样的好处是,清真企业遵循国家标准并且受其保护,国家标准与海外国家进行互相认证的同时,也能大幅提升中国清真行业发展水平。”李自然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加尼姆·希卜里认为,面对庞大的国际清真产品市场,中国需要尽快创造自己的清真品牌,有了品牌才能更好、更快进入国际市场。

台湾清真产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徐荣川表示,大陆有着众多的特色清真产业,比如青藏高原的无污染枸杞、牦牛肉干、牦牛奶在国际市场非常受欢迎,如果能在原有基础上发展有机清真产业,那么附加值至少能提升40%。

“中国的清真食品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认可,希望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清真美食。”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再努丁·叶海亚说。(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