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大佬怎么看“电商征税”

电商大佬怎么看“电商征税”

东方财富网2015年05月23日16: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11月,对于向网店“征税”,马云表示,电商会让整个中国的税降低,自己一直支持收税,并坚信企业不交税是不道德的,整个社会为你的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整个社会为你做了配套设施,你不交税,你是不道德的,不仅仅是不合法。因此,电商征税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假货水货的违法成本,遏制水货和假货的泛滥。

2013年11月,对于向网店征税,马云表示,电商会让整个中国的税降低,自己一直支持收税,并坚信企业不交税是不道德的,“整个社会为你的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整个社会为你做了配套设施,你不交税,你是不道德的,不仅仅是不合法。”

在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刘强东说,中国互联网+的卖家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而剩下的赚钱卖家则靠卖水货和假货盈利,这部分卖家所赚取的利润却占到整个行业利润的多数。因此,电商征税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假货、水货的违法成本,遏制水货和假货的泛滥。而卖正品行货的商家在进货时需要支付进项税,而大部分税已经抵扣掉了,所交的税在销售额中占比很小。但对于卖假货、水货的商家来说,并没有缴纳这17%的增值税,所以其进货成本会低很多。刘强东建议,相比于传统纸质发票,电子发票在效率上还有待提升。比如电子发票存在核销的问题,在有的地方无法报销,全国的统报统销、核销、电子记账,相应的税务和法务也要跟得上。

2013年3月,李国庆在微博上发表其对电商征税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是高税负,应当多减税,如政府加大对网上税收监管,建议对电商过去有逃税或漏税行为既往不咎或特赦。

2014年3月, 张近东在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名为《尽快将电子商务纳入现有法治轨道》的提案,提案认为“电子商务游离于现有法律之外”,所以存在“非注册经营、非税销售的行为带来的不公平竞争,假冒产品充斥、走私贩私严重”等后果。关于“加强税收管理”,他建议税收部门研究电子商务的征税方式,在大数据时代创新征收手段,从制度层面上规避偷税漏税行为,让电商税真正被摆在台面。

2013年3月,杨元庆在谈到电商征税问题时称,所有的经商活动都要交税,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给初创的电商企业一个免税期和培育期,也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