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俄借“一带一路”探索打造区域合作新机制

中俄借“一带一路”探索打造区域合作新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3日16:4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中俄正在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探索两国地区合作的新模式。中俄贸易额去年增长6.8%,达到创纪录的952.8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耿锐斌 郑昕 张晨俊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国-俄罗斯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中方园区的破土动工,陕西省同俄方在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迈出重要一步。业内人士认为,中俄正在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探索两国地区合作的新模式。

在西安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得到各方关注。两国官员和企业家希望,这一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产业园将为双方交流提供理想平台。

为促进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2014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双方正式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按照“一园两地”的建设方式,中俄两方园区分别落户西安的西咸新区和莫斯科附近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陕西省副省长祝列克在21日举行的中俄丝绸之路高峰论坛上说,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地处中国西部对俄合作前沿,中方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拉开了陕西和俄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序幕。政府将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实现同俄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目标。

俄驻华商务代表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认为,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有助于两国合作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产品,这正是双方未来为深化经贸关系而需要努力的方向。

中俄贸易额去年增长6.8%,达到创纪录的952.8亿美元。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表示,为实现两国领导人所设定的今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必须积极应对各种客观因素带来的各种挑战,包括俄经济因西方制裁而遭到重创、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面临调整等。

“中俄目前面临着相似的任务,双方都需要发挥高科技项目和相互投资的作用,改变以往过分依靠传统贸易的合作状况。”他说。

据悉,双方的高科技产业园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首期建设和引资工作。尽管如此,包括中兴通讯公司、俄罗斯苏霍伊商用飞机公司在内的多家中俄企业都已对这一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

其中,苏霍伊商用飞机公司已决定将规划开发面积为4平方公里的中方产业园作为扩展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市场的中心。根据中俄日前签署的协议,落户西安的运营中心将从事苏霍伊超级喷气飞机SSJ-100在中国的分销业务。俄方希望借此在未来3年内销售100架飞机。而中兴公司也准备斥资在俄方园区建立研发中心,和对方共同开发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产品。

陕西西咸新区玤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认为,这一被称为创新园的项目落户陕西正是凭借当地在航空、航天、机械、电子、现代农业领域所具备的雄厚基础。利用这一优势,陕西和作为俄国家级高新技术孕育基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能够达到产业互补、互惠双赢的合作目的。

俄中投资基金投资总裁斯坦尼斯拉夫·宋表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俄中投资基金对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俄方希望,它将为推动两国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

他说,俄方十分看好中国市场,高科技项目合作和“一园两地、两地共建”的形式将使双方受益。

康军表示,同以往的地区合作模式相比,以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为核心,陕西省同俄方的合作重点在科技、教育和管理领域。这一全新的合作机制对扩大向西开放、加快西部大开发,以及带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合作,将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目前产业园的重点还是中俄合作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拉长链条,一直延伸到各个层面与相关国家的大企业。”康军说。(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