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成为中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

北京成为中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4日08: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市成为中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多项外资准入门槛降低。试点期三年。2014年,北京第三产业规模16626.3亿元,占比达77.9%,为全国最高水平。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市成为中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多项外资准入门槛降低,审批手续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监管模式变革,服务业扩大开放向纵深发展。

国务院21日公布《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三年。按照方案,北京将重点推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六大领域的对外开放力度。

北京市率先在全国构建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发展迅速,市场化的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说,将北京作为中国第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符合北京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可以发挥首都的示范带动效应。

根据方案,在符合相关法规的条件下,北京将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将取消中方控股的限制;逐步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医条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提供服务;在中关村设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外方合资者可拥有不超过70%的股权,最低注册资本金由30万美元降低至12.5万美元等。

针对外资投资,放宽了一些限制。例如,在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对区域内为北京市提供服务的外资工程设计(不包括工程勘察)企业,取消首次申请资质时对投资者的工程设计业绩要求。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取消中方控股的限制。

2014年,北京第三产业规模16626.3亿元,占比达77.9%,为全国最高水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首都经济的亮点。今年一季度,北京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777.5亿元,其中,金融、信息、科技三个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超过70%。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说,中国服务业市场未来的发展具有巨大潜力,服务业的开放可能会带来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赵弘说,北京可以通过先行先试,形成市场示范,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的重要实践。(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