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藏投入10亿元启动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

西藏投入10亿元启动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4日16: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西藏自治区财政今年安排10亿元启动资金建设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在2015年到2017年3年间重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拉萨(CNFIN.COM / XINHUA08.COM)--西藏自治区财政今年安排10亿元启动资金建设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在2015年到2017年3年间重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为西藏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经验和模式。

《西藏自治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明确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示范点建设的全过程,推进绿色城镇建设。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马菁林说,此次选择经济社会基础较好、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小城镇作为第一批自治区级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包括拉萨市羊八井镇、日喀则市江孜镇、林芝地区鲁朗镇、那曲地区雁石坪镇等共20个乡镇。

西藏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调研组专家指出,要把特色资源和优势变成现实生产力,切忌特色小城镇建设“千城一面”。通过示范点的建设,为当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数据显示,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76.7%,2013年城镇化率仅为23.7%,比中国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低21.7个百分点。

马菁林说,西藏将培育壮大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城镇和尼洋河中下游城镇两大片区,与拉萨—山南泽当城镇圈共同构成藏中南重点开发区域,是全区发展产业、承载人口和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区域。

今年初发布的《西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0%以上,城镇常住人口增加28万人左右,常住人口10—50万城镇达到3个。(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