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副部长出席APEC第二十一届贸易部长会议

商务部副部长出席APEC第二十一届贸易部长会议

商务部网站2015年05月25日14: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5月23-24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届贸易部长会议在菲律宾长滩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俞建华出席。

2015年5月23-24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届贸易部长会议在菲律宾长滩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俞建华出席。会议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及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贸易部长会议主席声明》、《APEC贸易部长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和《中小企业全球化长滩行动纲领》。 

本次贸易部长会议积极落实2014年北京领导人会议重要成果,批准了《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大纲》、亚太示范电子口岸合作网络的《战略框架》和《工作机制》、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数据库《运行机制》和《工作计划》,取得了积极务实的进展。

王受文表示,今年是WTO成立20周年,年底将举行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这关键时刻,APEC应秉持良好传统,继续向外界表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中方强调要寻找可行而平衡的方案,积极促成在7月底前达成“后巴厘”工作计划,推动在年底WTO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重要成果;同时要加快推动巴厘一揽子协议的全面实施,争取年底前《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

王受文提出,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是目前APEC合作的重要议题,要抓紧开展联合战略研究,确保明年底向领导人提交研究报告和合理的政策建议。同时,联合战略研究应广泛吸收包括工商界、研究机构等相关方的意见,体现亚太自贸区开放包容的特点。

王受文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体现了包容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将推动APEC互联互通合作。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绿色供应链网络等由中方积极倡导并推动的务实合作,将促进亚太贸易互联互通的发展。

王受文说,菲方提出的《中小企业全球化长滩行动纲领》,有利于发挥中小企业活力,增强其参与全球市场的能力,希望就此加强中小企业数据库、信息交流和互享等务实合作。电子商务是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希望能借助电子商务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会议期间,王受文会见了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多明戈、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以及新西兰、印尼、韩国等代表团团长。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