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商务部鼓励电力交通等行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

商务部鼓励电力交通等行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

中国证券网2015年05月28日08: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支陆逊27日表示,可以用“基础好、意愿强、前景阔”概括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我们鼓励电力、交通、工程机械、汽车等有能力的行业到沿线国家投资。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支陆逊27日表示,可以用“基础好、意愿强、前景阔”概括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支陆逊指出,首先是基础。“从2001年到2014年,我们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年均增速22.2%,比我国外贸平均增速高出4.4个百分点。在过去中国外贸增速那么高的情况下,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增速仍高出许多。沿线国家大部分是新兴工业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人口总量占据全球人口一定比例,他们在我国贸易总量中的占比从2001年的16.2%增长至2014年的26%,增长10%。我们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或者说出口市场,相关的具体数据目前还在做统计。”

“从中方来讲,我们在产品、产业、企业家和企业的培育方面也很有优势。我们有200多种产品现在在全球达到产量第一,像船舶、钢铁、铁路机车、电力等很多产业都是全球最大。去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中有56家进入全球500强。中国的产业能力,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都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了支撑。同时,这些年我们在海关、电子商务、运输物流等方面的便利化水平也不断提高,也搭建了很多贸易合作、贸易促进的平台,所以说我们有基础。”

此外,支陆逊还谈到“意愿强”和“前景阔”。

“中国提出构想后沿线国家反响强烈,现在一些沿线国家在着手将本国的战略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对接,有些项目已经有了成果。我们鼓励电力、交通、工程机械、汽车等有能力的行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同时支持精工精纺等到劳动密集型国家设厂以实现互利共赢,我们不仅要走出去也要走进去,给当地国家带来税收、就业和产业升级。”

“第三是前景广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工业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正处于经济上升期,我们与他们有非常强的互补性,所以可以用我们的优势产业来支持这些国家。有些是EPC,有些是投资设厂,以及境外工业园区的建设也在发展,通过我们的某个产业的聚集来提高他们产业的水平,带动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支陆逊表示。(赵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