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东地税部门积极为小微企业落实税收优惠促发展

山东地税部门积极为小微企业落实税收优惠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9日09:4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调研了解到,山东省地税局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前税务部门上门催税,现在上门免税”成为不少小微企业负责人的切身体会。

新华社记者叶婧 潘林青

济南(CNFIN.COM /XINHUA08.COM)--自2013年8月以来,国务院先后三次出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记者调研了解到,山东省地税局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前税务部门上门催税,现在上门免税”成为不少小微企业负责人的切身体会。2014年,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惠及山东33.33万户纳税人,减免税收13.82亿元。其中:减免营业税11.71亿元,惠及面达到99.68%;减免企业所得税2.11亿元,惠及面达到100%。

宣传辅导送入户 筛选企业全核实

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后,山东省地税局依托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地税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布宣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明确企业认定标准和办理程序。与此同时,将税收优惠政策分为小型微利企业、科研费加计扣除、大学生及军转人员、残疾人等八类,并装订成册,发放到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纳税人及有关人员手中。

为确保做到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全覆盖、全调查,山东省地税局筛选出可能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名单,下发给基层地税部门全面核实,并通过电话、短信、调查表、通知书等方式逐户通知企业。截至目前,山东省地税局发放宣传指引10万册,筛查符合优惠条件企业9003户。

宁阳县宁联钾石粉厂符合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条件,但未享受政策。对此,宁阳县地税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了解。“这个企业是只有15人的家庭式小企业。业主关注的是自己每年挣了多少钱,对于企业资产情况并不了解。”宁阳县地税局政策法规科殷克富说,这个企业财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聘用兼职会计,不能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国家的税收政策;加之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较少而不重视,因此存在应享受而未享受优惠的情况。地税工作人员给宁联钾石粉厂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认真讲解政策内容,让这家企业在季度预缴申报时享受了优惠,减免所得税0.75万元。

设身处地扫顾虑 贴心服务赢民心

一些基层税务人员向记者反映,面对热腾腾的“优惠礼包”,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开始对享受政策不积极,反应有些“冷漠”,甚至选择放弃享受优惠政策。山东地税人员调查发现,原来这些企业顾虑颇多:有的觉得报送资料多,申请程序复杂,要前往办税服务厅前台补申报,嫌麻烦;有的认为享受优惠可能需要查账,心里没底;还有的认为享受优惠金额小,不值得。

眼看着优惠政策摆在眼前却无法送到纳税人手中,地税人员困惑之余思考着对策:“如果能帮纳税人扫除这些顾虑,申报积极性一定会大大提高。”于是,在山东省地税局统一指导下,全省各级地税部门着眼减轻纳税人负担,纷纷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例如,德州市地税局从方便纳税人的角度出发,经过认真评估讨论,将纳税人相关数据导出并设置关联公式导入应填的报表中,减少纳税人自己重新找数据填数据的麻烦,并进一步提供更直接的辅导服务。

地税部门的便民措施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企业办理优惠备案的积极性迅速提高。日照小微企业海都柜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财务人员对税收政策把握不准确,企业一开始仍按照25%的税率申报了企业所得税。东港地税局的税收管理员发现这个情况后,主动打电话通知企业办理退税。

“一开始我们觉得企业纳税额本来就不多,退不退无所谓。另外也觉得退税挺麻烦的,就不想办理了。但税收管理员反复给我们讲政策,做辅导,又指导我们填写退税申请,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纳税服务的真诚。”海都柜业公司负责人厉彦文告诉记者,现在办税手续简便,自己对着条件比照一下,符合条件的在申报时就可以自行减免了,办税越来越人性化了。

山东省地税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张皓说,简化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的成效。山东省地税局还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和申报纳税环节合二为一,使符合条件企业在申报纳税环节就可直接实现税收减免。同时,对“金税三期系统”网上申报模块进行优化,增加优惠政策自行识别功能,帮助纳税人更便捷地享受到优惠政策。

落实责任出实招 牢记使命再发力

一直以来,山东省地税局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就等同于收过头税”的理念。为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山东各级地税部门召开了多场小微企业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山东省地税局要求各级地税机关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组织召开专项工作动员及典型做法现场观摩会,明确各级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层层分解责任,对不落实优惠或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为督促各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山东省地税局部署开展小微企业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并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下户走访等,有效地推动了各地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同时,建立一级抓一级制度,逐月通报全省排名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办理专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济南尚易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营业收入不足百万的小微企业,随着近几年新的项目投入逐渐加大,其在税前调整的项目也越来越复杂。企业财务负责人姜文华说,由于企业对国家对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掌握不够全面,在纳税申报中出现了一些疑惑和困难。

了解这一情况后,济南市地税局历下分局迅速组织相关人员,结合企业经营实际,认真研究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在做好纳税宣传的同时,积极稳妥的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地税局的服务切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应企业之所需’的温暖。”姜文华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