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浪潮集团:不断勇攀世界“高峰”

浪潮集团:不断勇攀世界“高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9日14: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从“研发中国人自己的服务器”,到6次打破服务器技术世界纪录,服务器出货量增速全球第一,浪潮集团见证着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跻身世界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

新华社记者王志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从“研发中国人自己的服务器”,到6次打破服务器技术世界纪录,服务器出货量增速全球第一,浪潮集团见证着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跻身世界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

浪潮做电脑起家,1983年推出了国内第一台PC机。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产PC的发展进入了寒冬。浪潮敏锐注意到环境的变化,开始向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服务器进发。

回顾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发展之路,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至今对“玻璃屋子”的耻辱记忆犹新。他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国家在高技术领域对我国进行封锁和限制。当时的石油工业部为勘探石油,花“天价”购买了一台美国服务器。对方的附加条件是,机器必须锁在一个透明的“玻璃屋子”里,中方人员不得进入,美方专家24小时监控,监控日志还要定期上交美国政府审查。

背负着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服务器的责任感,孙丕恕带领研发团队搜集各种技术资料,一根线一根线、一块板一块板地进行研发组装。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坚,1993年中国第一台基于10颗处理器的小型机SMP2000在浪潮人手上诞生,打破了中国服务器产业零的历史。

初入市场,浪潮缺少品牌知名度,常遭到客户拒绝。一直埋头搞研发的孙丕恕,硬着头皮走上市场一线。他开着一辆面包车,靠着“软磨硬泡”,终于赢得一家银行的试用机会。随后数月,浪潮技术人员吃住在企业,每天晚间用浪潮的系统代替外国品牌机进行系统应用测试。

浪潮人凭着执着和服务器的品质赢得了客户。1996年,浪潮服务器销量近2000台,位居国产品牌第一。此后,浪潮一直将“国产服务器销量冠军”的荣誉保持到今天,年销量跃升至数十万台。

“尽管在通用服务器方面打开了市场,但国产厂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缺少高端的中国服务器行业犹如一条腿走路的巨人。”孙丕恕说。怀揣着“突破高端”的梦想,2002年浪潮正式发布“天梭工程”,吹响了向高端服务器市场进军的号角。

2003年4月,国内第一台高端服务器天梭TS20000在浪潮诞生,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结束了国外RISC系统一统天下的局面。2004年4月,天梭TS20000一举打破由IBM保持了8个月之久的商业智能计算TPC-H世界纪录,此后4年间,浪潮高端服务器先后在性能、速度、节能等方面6次打破服务器技术世界纪录。

作为驱动各个行业数据和信息流动的“心脏”,金融、电信、电力、能源等关键领域对高端容错计算机的依赖程度非常高。银行的储蓄业务系统、证券的交易和报价系统等,均以大型主机为承载平台。但此前我国这一市场长期被IBM、惠普、Oracle、富士通等国际厂商垄断。

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使命感的鞭策下,2013年初,经过460位浪潮工程师历时4年的努力,“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32路关键应用主机研发成功,被正式命名为浪潮天梭K1系统。此系统可扩展32颗处理器,可用性超过99.9994%,每分钟完成几百万次交易事务处理。

由此,我国成为继美、日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浪潮也成为全球五家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公司之一,其后成功地实现了在金融、能源、政府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国产替代。

2015年1月,浪潮天梭K1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目前,浪潮天梭K1系统已超过美国Oracle,跻身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

孙丕恕说,浪潮经过多年的国内云计算建设实践,在云基础装备、云应用、云服务及大数据等方面均具备了领先的技术优势,在IT装备和云计算领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当前是中国IT企业“走出去”、展现中国高科技整体实力的最佳时机。

2014年,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增速全球第一,位居全球市场排名前五,其中海外业绩同比增长近300%。目前,浪潮高端服务器出口沙特服务椰枣基因研究,通用服务器出口全球数十个国家。(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