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不懈创新,助推科伦药业走向世界

不懈创新,助推科伦药业走向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9日15: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从19年前租借厂房和设备起家,到今天成为全球最大的输液专业制造商,创新,一直是科伦药业矢志不渝的坚持。

新华社记者胡旭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从19年前租借厂房和设备起家,到今天成为全球最大的输液专业制造商,创新,一直是科伦药业矢志不渝的坚持。

科伦董事长刘革新曾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的总经理,后毅然离职,创办“科伦大药厂”,立志打造中国医疗产业自主品牌。

科伦成立后的第一款产品,就与创新联系在一起。上世纪90年代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儿童与成人使用同样容量的输液产品,科伦便调集力量研发生产儿童专用产品,很快打开市场。这让刘革新看到技术创新的力量。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各类输液产品供不应求,刘革新瞄准了输液包装。“输液包装的用材与结构将直接影响用药安全,传统包装在临床运用中都存在抗损性能不高的缺点,这为科伦提供了机会。”

科伦团队共投入5000多万元,终于研制出兼具直立摆放和全密闭输液功能的“可立袋”,于2007年实现量产。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中,“可立袋”作为摔不坏的输液产品,成功使用于灾区紧急空投中,为挽救灾区群众生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可立袋”因产品和技术属国内外首创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拥有20多项专利,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目前,该产品年产销量已超过10亿袋,在全国近4000家医疗机构广泛使用,科伦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输液专业制造商和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

“可立袋”是科伦坚持创新的一个缩影。“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到销售收入的6%左右,仅2012年至2014年3年就达到9.89亿元。”刘革新介绍,科伦以“高技术内涵药物”为切入点,目前在研品种200余项,包括20余项创新分子和生物药物。

刘革新认为,医药产业正在由机会市场转向技术竞争,只有在技术创新上持续取得突破,才能摆脱价值链低端的竞争格局。今年7月,科伦位于美国的“海外研究院”将全面启动,从而构成以海内外4大研究院为核心、各生产基地为补充的完备研发体系。

记者了解,这与科伦布局抗生素全产业链紧密相关。“除了继续保持在输液领域的绝对领先,我们还将通过对一些优质自然资源的创新性开发和利用,构建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抗生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最终掌握抗生素的全球话语权。”刘革新说。

他表示,创新研发体系最终是为企业战略服务,也是科伦谋求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一步。据了解,科伦生产的大容量注射剂产品,目前已经批量出口到以东南亚为主的22个国家,并且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了符合欧盟GMP标准的输液生产线,以服务周边国家市场。

“美国拥有全球顶尖的创新药物和仿制药技术和人才,也拥有严苛的制药标准,科伦要建立全球品牌影响力,既要整合利用美国的资源,也要赢得美国市场。”刘革新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