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金融风口移向农村 三农问题或得缓解

互联网金融风口移向农村 三农问题或得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1日14: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融资渠道,能否也为涉农企业融资和三农问题的缓解带来新的曙光?在2015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给出了积极的答案。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三农问题是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的老大难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涉农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就更难上加难。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融资渠道,能否也为涉农企业融资和三农问题的缓解带来新的曙光?在2015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给出了积极的答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三农领域,“互联网+”将为农村农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他指出,虽然当前互联网金融在农村的体量比较小,但是在客户服务多样化和个性化方面,具有一些突出的优势,是对传统金融服务的有益补充。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刚刚兴起,发展农村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在农村金融前面加上互联网的要素,更需要的是对原有农村经营模式的重构。推动农村互联网金融需要加快农村信息化的进程以及加快农村经济互联网化发展的进程。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则更加强调互联网金融对传统生产关系的冲击。他认为,中国之所以农业农村落后,农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农村金融是“抽血金融”——金融机构在农村吸收存款然后投入城市,农村由于金融贫血而难以发展。解决问题的方式是让农村金融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在于打破金融领域的垄断,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就具有打破垄断的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则认为互联网可以改变资金的流向,使城市资金也可以向农村服务。他表示,在电商进入农村后,有了电商积累的数据,金融服务也可以随之搭载和跟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使得金融机构对企业和农民的贷款需求有更明确的判断。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