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经济增势弱势企稳 未来政策将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5月经济增势弱势企稳 未来政策将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2日16: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据光大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在5月份弱势企稳,但基础仍不稳固。未来宽松政策的重心将转向刺激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更多的把金融市场资金引向实体经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光大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在5月份弱势企稳,但基础仍不稳固。未来宽松政策的重心将转向刺激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更多的把金融市场资金引向实体经济。

光大证券报告分析称,从高频数据看,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跌幅从4月的8.6%收窄至5月的0.8%,中采PMI与汇丰PMI均显示企业景气度有所改善,生产面呈现弱企稳格局。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下,房地产销售持续回升,30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持续在30%附近波动。虽然经济供需双方均出现一定企稳迹象,但基础仍不稳固,5月末高频发电量数据跌幅再度出现扩大趋势,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稳定企稳回升需要宽松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财政发力推动基建投资加速增长,将成为经济企稳关键动力。光大证券报告指出,财政政策在4月显著发力,同口径下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1.6%,当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增452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类财政支出大幅攀升。经济持续疲弱环境下,政策调控力度较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

财政政策发力,将在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和土地出让收入限制地方政府财力的背景下,有效补充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同时,随着债务置换方案的推出,地方债进入快速发行阶段,5月下旬已经有江苏、新疆、湖北和广西合计发行981亿元地方债。今年首批1.6万亿地方债发行额度将在下半年集中落实,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将有所加强。财政政策发力与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增强推动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望加速增长。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经济整体疲弱格局的延续将推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未来宽松政策的重心将转向刺激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更多的把金融市场资金引向实体经济。近期财政部加快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发改委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以及银监会考虑允许房地产开发贷款展期,均是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实质性举措。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