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机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才奇缺 相关专业毕业生钱景可观

机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才奇缺 相关专业毕业生钱景可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9日18: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起的互联网金融数据建模大赛透露出强烈信号显示,互联网金融正在以每年3-5倍的速度在增长,由此带来大数据相关的人才缺口极大,且未来5-10年内将继续高速发展,因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才缺口将更为严峻,统计学、金融学、计算机、数学等相关专业毕业生“钱景”可观。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起的互联网金融数据建模大赛透露出强烈信号显示,互联网金融正在以每年3-5倍的速度在增长,由此带来大数据相关的人才缺口极大,且未来5-10年内将继续高速发展,因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才缺口将更为严峻,统计学、金融学、计算机、数学等相关专业毕业生“钱景”可观。

本次互联网金融数据建模大赛是融360与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山大学华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合作,主要面向高校金融、统计、数学和计算机等相关背景的学生以及从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同行。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数据的挖掘和模型开发,这在互联网金融业界还属于第一次。

今年两会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互联网+金融”作为2015年的最热门领域,吸引了学术界、社会界的高度参与热情。以P2P网贷为例,目前规模在以每年翻5倍的趋势增长,各种职业机会非常多;而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风控,风控人员在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都非常紧缺。

“一般中级经验水平的风控人员在海外的年薪折合人民币近百万元。”融360负责风控业务的副总裁李英浩介绍说,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风控模型目前在业界还处于前沿领域,没有现成经验,因此急需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的新生力量加入。

业内人士介绍,数据挖掘、统计建模的人才同样在市场各行各业都非常紧俏。以互联网行业为例,既有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需求,也有很多新方向的创业公司对这方面人才非常渴求,如在线广告、社交网络等。

虽然市场需求旺盛,但学界和业界目前还没有一个对接的桥梁。中山大学华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学钦教授表示,金融数据分析是统计学的一个核心方向,然而学生却鲜有接触实际的大规模金融数据的机会。“这次与融360合作举办大赛则提供了高校学生很好的实践机会。”

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介绍,比赛的目的是公司与学术界以及互联网金融同行一起探讨如何更好的利用金融和大数据风控技术,来提升传统金融服务的效率,更好的控制风险。此次主要围绕用户贷款审批的预测进行模型建立,选手要将金融建模和互联网机器学习结合起来。参赛作品有机会实际应用到线上借贷业务中。

据介绍,目前初赛排名第一的是一对博士的跨国组合,其中一位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助理教授,他们用纯英文按照正式论文格式撰写了报告,让审批老师眼前一亮。目前这一支参赛队的评分成绩和报告成绩均排名第一。(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