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开辟合作试验区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开辟合作试验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2日18:2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当“中国制造2025”遇到“德国工业4.0”,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新华社记者罗捷 汪伟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当“中国制造2025”遇到“德国工业4.0”,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中德智能制造创新论坛12日在沈阳举行,同期发布了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将在沈阳建设合作试验区,以最简洁的方式和最快的速度,对接两大工业发展战略。

当前,以信息通信技术深度应用为显著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进行,世界各国抓紧调整各自的战略,如美国制定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推出了“工业4.0”战略,法国出台了“新工业法国”。

工信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文智表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在战略使命和核心理念上是一致的,都是把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即智能制造放在第一位。

2014年8月,中国国务院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在第27条中提出:建立中德政府间老工业基地振兴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中德两国在沈阳共建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

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园区位于沈阳市铁西区,规划总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0平方公里。园区通过承接中德两国制造业深度合作,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合作试验区”。

园区的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引进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努力实现德国及欧盟企业投资项目占50%以上;建立稳定成熟的中德工业4.0对话交流机制,成立中德工业4.0标准研究机构,研究编制中国智能制造技术规范及行业标准等。目前,以德国“隐形冠军”和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福伊特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已明确入驻意向。

当前,由“政府融资、政府建设、政府招商、政府服务”的传统园区发展模式遭遇挑战。中德产业园创新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园区将与华夏幸福基业合作,将按照政府要求组织规划设计,进行土地整理,建设基础设施等;与中冶集团合作开发建设,投资建设快速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

沈阳市铁西区区长程晓龙说,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铁西区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承担着探索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使命。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牵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有机融合,是今后铁西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赵文智表示,中国已成为德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和利润来源地,宝马、西门子、SAP等德国企业在华发展良好,取得了高额回报。未来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