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最高法开审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凉茶包装装潢纠纷案

最高法开审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凉茶包装装潢纠纷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6日19: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最高人民法院16日在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合并审理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

新华社记者罗沙、王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最高人民法院16日在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合并审理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

2014年12月1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广药、加多宝包装装潢纠纷一审公开宣判,加多宝公司被判构成侵权,并赔偿广药集团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1.5亿元以及合理维权费用26万多元。加多宝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在法定期限内就两案均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最高人民法院组成了由知识产权庭宋晓明庭长担任审判长的五人合议庭对本案进行审理。案件于9时开庭。审判长主持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当事人最后陈述等诉讼程序,合议庭其他四位法官分别主持了部分焦点问题的法庭辩论。各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并就本案涉及的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内容和载体、权益归属、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以及法律责任的承担等焦点问题充分陈述了事实和法律意见。

庭审中,双方的争议焦点主要有6个方面。一是加多宝公司和广药集团在本案中请求予以保护的特有包装装潢的具体内容和载体。二是如何理解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提供保护的法理基础和立法目的;如何理解与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有关的权益,受到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条件和范围;如何理解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商品包装装潢提供的保护与商标法对商标标识提供的保护二者之间的关系。三是加多宝公司和广药集团主张本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归属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四是两案所涉及的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五是如果一方当事人实施了不正当竞争行为,应当如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六是一审法院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

下午6时许,审判长宣布本案庭审结束,闭庭。

“王老吉”与“加多宝”之争由来已久,双方所涉纠纷包括侵害商标权、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虚假宣传等诉由的多个案件,争议标的总金额已超过30亿元。本案的红罐凉茶包装装潢之争,是王老吉与加多宝系列案件中的核心诉讼,也是目前双方唯一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程序的案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