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水利部:2030年重点防治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

水利部:2030年重点防治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

中国证券网2015年06月17日15: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6月17日从水利部获悉,为全面推进新时期我国水土保持工作,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历时三年编制完成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现将规划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6月17日从水利部获悉,为全面推进新时期我国水土保持工作,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历时三年编制完成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规划指出近期目标任务,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基本实现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生态进一步趋向好转。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2万km2,其中新增水蚀治理面积29万km2,风蚀面积逐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有所下降,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8亿t,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有效减少。

远期目标,到2030年建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全面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生态实现良性循环。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4万km2,其中新增水蚀治理面积86万km2,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大幅减少,风蚀面积有效削减,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防治;林草植被得到全面保护与恢复;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5亿t,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大幅减少。

规划还提出治理方案,在水土流失地区,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加强坡耕地、侵蚀沟及崩岗的综合整治。重点突出西北黄土高原区、东北黑土区、西南岩溶区等水土流失相对严重地区,坡耕地相对集中区域,以及侵蚀沟相对密集区域的水土流失治理。还确定重要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和水蚀风蚀交错区3 个重点预防项目的范围、任务和规模。

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我国现在的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中央也对我国环境问题严峻性进行表态,表明了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多措并举、加大治理或将成为未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常态,环保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度。A股中碧水源、兴蓉投资、万邦达、雪迪龙等生态环境概念股,后期望受益于水土治理规划推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