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东5月出口由降转增 进口降幅环比仍在扩大

广东5月出口由降转增 进口降幅环比仍在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7:1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前5月广东省外贸持续处于下降通道。其中,5月份单月出口由降转增,但进口降幅环比仍在扩大。

新华社记者王攀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广东分署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前5月广东省外贸持续处于下降通道。其中,5月份单月出口由降转增,但进口降幅环比仍在扩大。

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2.3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3.5%,与前4个月降幅持平。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3%;进口0.87万亿元,下降11.8%。同期,全国外贸总额下降7.8%,广东外贸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比重达到24.4%。

5月份单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67.5亿元,下降3.5%,降幅继续收窄,其中,出口3213.8亿元,由前两月的下降转为增长3.9%;进口1753.7亿元,降幅加大至14.7%,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则表示,今年以来广东进口降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进口下跌所致。当前广东必须大力实施进口促进战略,这有利于广东外贸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广东将结合企业技术改造,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合理增加消费品进口,积极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和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等的进口促进功能,着力挖掘进口潜力,力促进口企稳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仍在持续提升。统计显示,广东前5月对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4056.5亿元,增长2.6%,其中出口2430.8亿元,增长17.4%,远好于广东整体外贸态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