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加入世贸组织15年保护期到期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保持基本平稳

商务部:加入世贸组织15年保护期到期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保持基本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7: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保护期在今年7月1日即将到期,到期后我国关税总水平仍会保持基本平稳。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年保护期在今年7月1日即将到期,到期后我国关税总水平仍会保持基本平稳。

针对个别媒体所说的因保护期到期而导致进口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WTO以后,于2002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下调关税,分10年逐步实施。其中,对绝大部分进口产品的降税承诺在2005年1月1日已经执行到位;到2010年1月1日,所有产品的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我国平均关税总水平从入世前的15.3%降到2010年的9.8%。

“这意味着到2010年的1月1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谓的保护期就已经基本结束了。”沈丹阳说,不会出现因保护期到期而导致进口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沈丹阳说,由于自贸协定的实施,比如部分商品明年降税实施期到了,有可能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会有所下降。

就汽车而言,我国对汽车进口整车和零部件降税承诺在2006年7月1日已经执行到位,汽车整车关税税率从入世前的70%至80%降到25%,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税率从入世前的18%至65%降至10%,汽车同样不存在大幅降税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