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华(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新华(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今日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9日11: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9日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交会期间向全球发布《新华(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新华软件指数报告(2015)》)。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汪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交会期间向全球发布《新华(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新华软件指数报告(2015)》)。报告系统梳理了全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趋势,并对国内19个主要软件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

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呈现六大特点: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4年全球软件产业规模高达15003亿美元;二是产业区域分布特色鲜明,美国、欧盟、日本仍是世界软件产业发展主体;三是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商务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四是并购整合步伐加快;五是大数据成为全球IT 支出新增长点,2014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285亿美元;六是软硬件融合时代开启。

在全球软件产业发展大趋势下,国内软件业发展呈现出一些新趋势和新特点:一是软件出口规模扩大,产业规模增速维持高位;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比重稳步上升;三是软件开发业务盈利能力突出,行业人力成本持续增长;四是中西部软件业务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地区。

新华社副秘书长姚光出席发布会时表示,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飘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国制造借助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支撑,正在酝酿着由大变强,向中高端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最新发展趋势。《新华软件指数报告(2015)》的发布,为人们展望中国乃至全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格局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坐标系,必将产生新的更重要的影响力。

据悉,去年6月,《新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报告(2014)》首次向全球发布,引起业界强烈反响。时隔一年,研究人员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评价方法,从环境支撑力、产业协同度、创新驱动力和企业竞争力等4个维度对全国19个主要软件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深度挖掘了支撑软件城市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评价结果显示,2014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评价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大连、上海、南京、杭州、济南、沈阳、成都和广州。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表示,近年来,IT技术及相关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影响和改变着全球每个行业、每个角落。大连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领军城市之一,共拥有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2000余家,2014年相关产值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新华软件指数报告(2015)》的发布,有利于业界掌握全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新发展态势,有利于软件城市、软件企业学习全球高新技术园区先进经验,有利于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是由新华通讯社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主要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国内首家综合性指数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数据研究智库。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