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可穿戴设备第一股Fitbit上市 创始人身价6亿美元

可穿戴设备第一股Fitbit上市 创始人身价6亿美元

腾讯财经2015年06月20日11:1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截止到收盘为止,Fitbit公司市值达到61亿美元,公司创始人兼CEO James Park在出售了80万股之后,持股份额仍达到10.9%。在创业8年之后,James Park的身价涨至6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6月18日,可穿戴设备概念第一股Fitbit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Fitbit发行价格曾多次上调,从第一次递交招股书时的14-16美元每股的区间,最终在IPO前夜将发行价格上调至20美元每股,而开盘后随即跳涨超过50%。

截止到收盘为止,Fitbit公司市值达到61亿美元,公司创始人兼CEO James Park在出售了80万股之后,持股份额仍达到10.9%。在创业8年之后,James Park的身价涨至6亿美元。

D轮投资两年内回报20倍

而可穿戴第一股的上市也让慧眼拾金的VC投资人回报颇丰。种子投资人Ben Narasin和Irving Investors的创始人Jeremy Abelson分析指出,对于后期VC投资人来说,Fitbit的上市回报惊人。

以Fitbit IPO的开盘价30.4美元每股进行测算,D轮投资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回报达到20倍,相当于一年翻两番。

Fitbit的融资记录显示,公司在2008年10月也就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引入A轮投资为200万美元,2010年9月引入B轮投资为900万美元,2012年1月引入C轮投资1200万美元,在2013年8月引入D轮投资4300万美元。其中,D轮投资人购入原始股的价格是1.47美元。

苹果和小米将挤压Fitbit市场

而在Fitbit成功上市之后,市场也开始热议现如今风光无限的Fitbit是否能够维持高增长。Fitbit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去年销售额达到7.4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达到3.36美元,同比涨幅分别为175% 和209%。利润部分更是在今年第一季度涨了6倍达到4800万美元。Fitbit在招股书中表示,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已经售出2080万台设备。数据分析公司IDC的研究报告指出,Fitbit设备今年一季度出货量为390万台,市场份额为34%,位居智能手环市场第一。

但是,一方面,中国的小米手环迅速地抢占低端可穿戴设备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占据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份额的24.6%;另一方面,苹果手表的推出将借助苹果生态群进一步挤压Fitbit的领先优势。而苹果手表的市场份额尚未体现在研究机构IDC的统计数据中。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可穿戴设备至今仍没有诞生“杀手级”的功能是包括Fitbit或是苹果、小米在内企业普遍的问题, “虽然很多可穿戴设备都挂靠了医疗保健的概念,但是最多只能跟踪人体数据,帮助人们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而并非治愈病患,未来维持高增长堪忧。”对此,Fitbit的计划是借助企业对员工医疗健康投资支出的增加,加强和大企业合作。而对于面对看重盈利财报而非计划的美股市场来说,Fitbit需要证明自己的时间有限。Fitbit估值对标之一的穿戴式运动相机Gopro去年上市后前三个月一度暴涨3倍,随后股价暴跌曾一度超过50%。(康路)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