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访: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访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

专访: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访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4: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介绍说,中土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速度快,潜力大,“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两国企业和人民已经开始从中受益。

新华社记者郑金发 邹乐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土耳其领导人提出的'丝绸之路倡议和驿站计划’不谋而合,土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积极响应,”谈起中国积极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

土耳其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是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如今也是“一带一路”的全力支持者和参与者。2013年12月,时任土耳其外长的达乌特奥卢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支持者和参与者,土方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2014年11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央政治局委员孟建柱时说,土耳其全力支持这一倡议,愿在此框架内不断提升土中务实合作水平。

郁红阳介绍说,中土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速度快,潜力大,“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两国企业和人民已经开始从中受益。

目前,中国海南航空、华为、中车、新希望等一批企业已在土投资。2014年7月,中方企业参与建设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项目二期主要路段顺利通车,极大便利了土耳其沿线人民生活,带动了沿线旅游、物流等产业发展。今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成功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开启中土金融合作新篇章。

郁红阳说,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土双方合作必将进一步升级。在实现中国优势产能输出的同时,也将为土方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带动土经济增长,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他说,中国政府不久前发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规划,具体阐述了中方推进区域合作、加速互联互通建设、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等有关设想,这将给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土耳其位于亚、非、欧三大洲连接处,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投资、产业合作、人员往来、货物流通等方面将能更好、更充分地发挥东西枢纽性作用。

郁红阳表示,中方愿同土耳其等地区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抓住机遇,携手合作,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时代光芒,造福中国及地区各国人民。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郁红阳说,近年来,中土两国民间往来频繁。2012年和2013年,中土成功互办文化年。2013年和2014年,中土分别担任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宾国。中国新疆歌舞团连续多年参加土耳其诺鲁孜节活动。中土两国教育交流日益增多,赴土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去年已达到15万。

郁红阳表示,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未来中土合作会更加密切,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将进一步加深,中土友谊必将得到传承和弘扬。(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