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市市长:三方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市市长:三方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6日20:0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市市长杨雄26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上海将从推进金融创新,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纵深发展,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三个方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

新华社记者王涛、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市市长杨雄26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上海将从推进金融创新,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纵深发展,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三个方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

杨雄表示,上海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适应大趋势,把握大机遇,迎接大挑战,才能形成大格局。

杨雄表示,当前应准确把握国际金融中心内涵的新变化,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在金融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蓬勃兴起,这对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又一次重大而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互联网时代,脱离互联网的产业没有大的出路,脱离互联网的国际金融中心也不会有很强的竞争力。

“上海要切实增强互联网思维,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集聚新型金融人才,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杨雄表示。

据介绍,上海将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导向,不断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上海要牢牢抓住金融市场体系这个核心,加快金融市场建设。目前,上海已形成了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下一步将加快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丰富市场层级,扩大市场覆盖面,优化金融产品和工具,提升金融市场的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牢牢抓住人民币国际化这一关键,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水平。

上海将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特别是要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联动,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国际金融中心的更大发展。

“联动”将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大路径。杨雄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金融服务业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建设更多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先行探索,加快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强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联动,在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中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拓展更加广阔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