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访:“一带一路”为中阿民心相通搭建新桥梁——访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

专访:“一带一路”为中阿民心相通搭建新桥梁——访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8日13: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但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方面为中阿两国搭建了广阔平台,还为中阿民心相通搭建了新的桥梁。相信中阿人民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书写友好交往新的不朽篇章。”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这样说。

新华社记者孙磊

马斯喀特(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带一路’战略不但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方面为中阿两国搭建了广阔平台,还为中阿民心相通搭建了新的桥梁。相信中阿人民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书写友好交往新的不朽篇章。”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这样说。

于福龙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阿两国传承千年的传统友谊,谱写了人类文明交往史的不朽篇章。中国儒家思想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与阿曼人秉持的“宽容、理解、共存”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容易被阿曼人理解,阿曼人的处世之法和待人之道也容易被中国人接受。

于福龙说,“阿曼人民对古海上丝绸之路有着本地区其他国家人民难有的亲近感,由此对'一带一路’战略产生较高的认同感。阿曼人对中国友好,喜欢中国,许多去过中国的阿曼人对中国赞不绝口,这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阿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必将进一步加深。”

于福龙表示,阿曼位于“一带一路”的交汇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阿中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但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阿曼予以积极响应,率先作为第一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

于福龙说,阿曼有着悠久的海上贸易史。公元前2000年成为当时阿拉伯半岛的造船中心,与中国的海上往来可追溯到公元1世纪。1200多年前,阿曼著名航海家阿布·欧贝德带领船员驾驶双桅木帆船,历尽艰险抵达中国广州,给中国带去亚麻、棉花和乳香等,返回时从中国带回丝绸、陶瓷和樟脑。他成为有据可查的第一个到中国的阿拉伯人。

于福龙说,“公元14世纪末,郑和七下西洋,三次来到阿曼,受到阿曼人民热烈欢迎,使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交往达到顶峰。直到今天,郑和访问阿曼的故事仍为阿曼人津津乐道,阿曼佐法尔省首府塞拉莱的乳香博物馆还展示着郑和访问阿曼时带来的瓷器。由此可见,阿曼为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阿两国上千年的友好交往为不同文明和平共处、交流互鉴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于福龙强调,阿曼正努力发展的基建、物流、渔业、旅游等产业,都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一大批优质产业和产能,可以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助推阿曼经济多元化发展。特别是中国先进的装备、高超的技术、素质优秀的人员、健全的产业标准,可以对阿曼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大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