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访:埃及可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访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

专访:埃及可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访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8日15: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认为,中埃在发展政策方面契合度高,埃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带占据重要地理位置,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布局中的重要节点。

新华社记者王雪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认为,中埃在发展政策方面契合度高,埃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带占据重要地理位置,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布局中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中埃两国积极鼓励和推动经贸合作,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3年,中埃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中国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

去年底,埃及总统塞西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访问期间,塞西表示埃及欢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发挥积极作用。

塞西政府执政以来,埃及积极通过对重大项目投资推动经济发展。

日前,埃及政府宣布长达72公里的新苏伊士运河将于8月6日开通。苏伊士运河是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也是埃及主要外汇来源之一。新运河开通后,埃及运河收入有望在2023年达到150亿美元,而这也将为中埃加强合作,推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平台。

韩兵介绍,中埃共建“一带一路”主要可以体现在港口互联互通。

苏伊士运河南北两端港口,包括塞得港、亚历山大港等,都是目前中国对外贸易的常用港口,无论从地缘政治角度还是国际贸易角度,苏伊士运河在中东、非洲都具有重要辐射效应。埃及政府提出苏伊士走廊开发项目还将新增数个港口,中方对此应予高度关注。

“另一方面,除了海上互联互通,中埃共建'一带一路’还包括产业园区建设。”

韩兵说,目前,由中国泰达集团运作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有30多家优秀企业入驻,形成阿拉伯地区第一个带有生产、制造特征的综合性园区雏形。

截至去年年底,面积为1.34平方公里的合作区起步区已全部建成,12栋标准厂房全部投入使用,入驻企业为当地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起步区已初步形成石油装备制造、高低压电器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农用机械制造五大产业园区。

韩兵介绍,埃及于2002年颁布《经济特区法》以来,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工程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将会成为“一带一路”地区众多工业园区的亮点,成为中外共建园区的开发样板,成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亮点。

“当然,所有这些合作项目的前提都是双方政府的支持。”

谈及埃及当前发展形势和投资环境,韩兵说,中国企业对埃及投资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埃及政局自去年以来基本保持稳定,今年3月,政府还颁布了旨在提高行政效率的新投资法。

“埃及当前经济发展战略为中国企业参与埃及经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企业应该谨慎做好调研,抓住机会,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韩兵说。(完)

[责任编辑:大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