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管涛:“陀螺”评价体系非常及时和全面

管涛:“陀螺”评价体系非常及时和全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8日21: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与国际上现有的很多评价指标体系比起来,”陀螺“评价指标体系更具有中国特色,也符合中国银行业的现状。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8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新华社中经社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年度系列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及试评结果首次发布。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高涛在会上提出,总体而言我国银行业发展是健康的,资产规模在扩大,改革在推进,创新能力也有所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不断地提高。但是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蕴含的一些金融风险也有所显现,而且银行不良资产的规模占比也有所上升,部分表外业务、引资银行潜在风险也值得关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业协会牵头做的“陀螺”体系,兼顾发展和风险防控,应该说是非常及时的。

管涛认为,与国际上现有的很多评价指标体系比起来,”陀螺“评价指标体系更具有中国特色,也符合中国银行业的现状,它和现有的指标区别,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全面,强调稳健与发展并重;第二个是系统,评价层次多维度,宽视野;第三个区别在于客观,它可以量化,可以比较。

管涛表示,银行业协会牵头研究的陀螺体系,非常的系统和全面。从九个方面入手,制定三十二个具体的指标,抓住了银行业稳健经营的核心内容,而且把机构之间,难以类比的事项,变成了间接类比,对银行业有指导意义,里面的具体指标,同时又进行了更加具体的细化,使银行业能够对照检查,进一步把握经营的中心。“陀螺”评价体系既引导和激励了银行业经营,既要讲经济效益,又要讲社会效益,既要防范风险,又要服务实体经济,非常全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