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陈学彬:我国银行稳健发展能力总体较高 但分布不平衡

陈学彬:我国银行稳健发展能力总体较高 但分布不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8日21: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陈学彬教授点评”陀螺“体系首次试评结果时提出,参评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状况总体较高,但是分布不平衡。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8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新华社中经社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年度系列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及试评结果首次发布。

会上,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陈学彬教授点评”陀螺“体系首次试评结果时提出,参评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状况总体较高,但是分布不平衡。

陈学彬分析,各项指标加起来的总分,是综合反映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指标。六十一家参评银行中,总分大于等于六十分的有四十二家,占总数的68.9%,总分小于60分的银行19家,占31.1%,它反映了参评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状况总体比较高,但是分布不平衡,参评的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总分全部都在65分以上,平均69.7,最高75.2分,它反映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总体较高。而资产规模大于1500亿元的23家地方性法人银行,总分平均61.8分,最高71.9分,最低54.3分,总分小于60分的有6家,占其参评银行数的26.1%,其稳健发展能力相对就要次之。而资产规模小于1500亿元的23家地方性法人银行,总分平均59.5分,最高68.2分,最低52.9分,总分低于60分的有13家,占参评银行的56.5%,反映了中小型银行的稳健能力还偏弱。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