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审计署:地方债增速下降

中国审计署:地方债增速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9日08: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6月底以来,政府性债务呈现两个特点:一是2014年底比2013年6月底增幅较大;二是今年3月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放缓,县级还有所下降。

新华社记者董峻、高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8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作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3年6月底以来,政府性债务呈现两个特点:一是2014年底比2013年6月底增幅较大;二是今年3月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放缓,县级还有所下降。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对次解读表示,根据新预算法和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从2015年开始,将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一些地方在2014年底之前加大了融资力度,这是前一阶段债务增长较快的原因之一,随着制度约束的增强,可以预计债务增长将会得到合理控制。

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不能以审计抽查地区的债务增长情况简单推算全国情况,因为确定抽样的原则是债务负担较重或增长较快的典型地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等多项政策措施,通过“架设桥、修明渠、堵暗道”,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缓解短期偿债压力。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向地方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对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具有积极作用。

与以往的审计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单列出一部分反映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存量资金是当前财政管理中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是释放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的关键。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署2014年组织的项目很多是跟踪审计,如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重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等,通过监督关口前移,持续跟踪审计、督促整改,促进及时防范风险和堵塞制度漏洞,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很多是属于体制机制不健全或制度性障碍造成的,如转移支付改革、政府性债务、财政存量资金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审计中反映的情况,亟须在深化改革中统筹加以解决。

为此,审计工作报告提出四条建议,涵盖了从顶层设计到制度建设,从规范要求到具体执行的财政运行全部环节:

针对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不到位、各本预算间收支划分不清晰等问题,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

针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法定挂钩事项较多、财政统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决算报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出“加快建立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的建议;

针对税费收缴执法不严格、国债结构不合理、地方政府性债务存在一定风险的问题,提出“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的建议;

针对预算编制不够规范、重大项目推进较慢、“三公”经费支出不严格、批复和分配财政资金不规范、部分财政资金被骗(套)取等问题,提出“严格预算约束,严肃财经法纪”的建议。希望通过这些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改革和发展力度。(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