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同时降息降准对老百姓影响几何?

同时降息降准对老百姓影响几何?

中国证券网2015年06月29日08: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那么,央行同时降息降准,对寻常百姓究竟影响几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那么,央行同时降息降准,对寻常百姓究竟影响几何?国内最大的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分析师,28日对此进行了解读。

其一,相当于给房贷打了9.56折。

融360分析师表示,每月所还月供将减少,降息无疑将刺激更多的购房者入市,热点城市短期内或量价齐涨,二三线去库存的速度将明显加快。

以等额还款,贷款额100万,30年期限为例。降息前,原利率5年以上为5.65%,每月需还款5772.36元,总支付利息达107.8万元;降息后,最新利率为5年期以上5.4%,每月需还款5615.31元,总支付利息达102.2万元。

也就是说,此次央行降息降准后,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还款的方式,总利息可节省56537.99元,每月月供少还157.05元。

若以等额本金,贷款额100万,30年期限为例。降息前,原利率5年以上为5.65%,首月还款7486.11元,总支付利息85万元;降息后,最新利率为5年期以上5.4%,首月还款7277.78元,总支付利息81.2万元。

也就是说,此次央行降息降准后,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总利息可节省37604.17元。

其二,“宝宝”类产品及银行理财收益将下降。

融360分析师预计,一些银行今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或将走低,收益率可能一直在4%徘徊。

除了“宝宝”类产品之外,银行理财产品恐怕也不能幸免。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收益的降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进入下降通道。

其三,网贷平台坏账率有所下降。

融360分析师认为,降息可能会促使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利率的下降,虽然利率下调影响了投资人的收益,对P2P平台的发展或带来一定影响,但对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坏账率都有较积极的作用,为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黄蕾)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