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全面启动 消除“断头路”

京津冀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全面启动 消除“断头路”

中国证券网2015年06月29日09:5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6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宣布,今年,将加快推动密涿高速、京秦高速开工建设。算上去年年底开工建设的京台高速,三地之间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全面启动。到2017年,京津冀三地之间再无“断头路”。

6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宣布,今年,将加快推动密涿高速、京秦高速开工建设。算上去年年底开工建设的京台高速,三地之间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全面启动。到2017年,京津冀三地之间再无“断头路”。

据北京日报6月29日消息,在疏通大路同时,三地交通部门已经启动了普通干线公路的规划对接。同时,三地在交通运输部的牵头下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

京秦高速是一条国家级高速公路,编号为G1N。这条高速公路西起北京六环,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208.3公里。2012年,这条高速在河北界内约47公里段建成通车。随着京秦高速公路在天津境内的最后一座跨京哈铁路大桥成功转体,其天津段施工也逐渐接近尾声。除了今年10月开通的天津段外,这条高速尚未通车段包括北京段的6.6公里,还有约40公里位于河北段。今年,北京段争取启动建设。未来,随着这条高速路开通,北京通往东北地区将开辟一条新的快速通道,天津北部、唐山、秦皇岛与北京的交通将直接连通,对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作用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引导过境交通通行、完善华北至津冀港口的货运功能。在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下,京津冀三地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如今,这个环的部分路段——密涿高速可能引入京内。交通部门介绍,其最早规划从京承高速公路密云的一个点为起点向南经平谷、三河、通州、大兴进入河北省廊坊连接涿州。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确定,这条路又成为了首都地区环线的部分路段,起点已不在北京密云境内,北段将绕出北京境内,目前,北京市已经加快启动密涿高速南段大兴-通州段首都地区环线替代线前期及建设工作。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将连接京秦、京哈、京津、京沪、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等10条高速公路,成为一条货运大通道。

去年年底,京台高速北京段启动招投标,这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中最后一条启动建设的高速路。这条高速路北京段全程26.6公里,双向8车道,最高设计时速将达到120公里。这意味着正常情况下,跑完京台高速北京段全程只需十几分钟。

规划显示,京台高速北京段道路设计起点位于现京沪高速公路与京开高速公路之间,104国道与南五环路相交点东侧约300米处,与蒲黄榆快速路相接。交通部门介绍,京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一条纵向主干线,编号为G3,从北京到台北。截至目前,山东段、江苏段、安徽段、浙江段已通车,河北段、天津段、福建段已动工,京台高速廊坊段桥涵工程全部完工,路面工程完成95%。随着京台高速公路的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将全部建成。这7条高速分别是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目前,除了京新高速部分路段和京台高速外,其余均已建成通车。京台高速北京段通车后,将为北京城区到新机场以及京津间空港接驳提速。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