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互联网金融填补传统金融机构空白

专家:互联网金融填补传统金融机构空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9日15: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近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传统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下,成本不足以支持发放几千块、几万块的中小企业贷款,而互联网金融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并建立起了一个完全可以覆盖这个领域的商业模式。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近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传统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下,成本不足以支持发放几千块、几万块的中小企业贷款,而互联网金融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并建立起了一个完全可以覆盖这个领域的商业模式。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这么热,而在国外可能社区银行等全覆盖的金融机构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万建华说,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符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融资需要。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也离不开科技手段的进步。上海市改革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会长朱晓明也在论坛上表示,科技创新才是金融创新的源头。“如果为'互联网+’年代的金融家画像,他们都是数字化的高手+金融业的能手。”

在点融网CEO郭宇航看来,互联网金融生存的空间正是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缝隙之中。

“双十一的时候众安保险在阿里的淘宝上卖掉了一个多亿的小额保险,每一笔5毛、7毛,他们卖的是退货的运费险。”郭宇航认为,这在传统模式下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就可以积少成多。

数据也显示出互联网金融确实激起了社会的强烈金融需求。汇付天下董事长兼总裁周晔介绍,去年国内整个P2P行业的交易是2000亿元左右,P2P平台大概有2000家。这意味着去年一年平均一家有一个亿的交易量。

周晔还建议,互联网金融可以先融合再创新,切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