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利于刺激内需

专家: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利于刺激内需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30日08: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等工作。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瀚丹表示,经济新常态下,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有利于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6月28日,在谈到认真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各项部署,为到2016年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等工作。

当前,个税改革已上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个税改革定了基调;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这意味着,个税改革方案历经多年的谋划后,开始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

日前有消息称,目前财政部已经组织了多名专家进行讨论,并成立了个税改革专家组,人员包括经济、法律、征管、税制等方面人士,主要内容是对个人所得税的税基、税率,以及综合征收范围、征管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研究,为年内出台方案做准备。

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瀚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新常态下,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有利于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法自2011年9月份施行以来,目前正面临免征额低、未按家庭征收而加重部分家庭负担、过度依赖工薪收入而沦为“工薪税”、逆向调节社会贫富等诸多社会争议。(包兴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