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俄能源合作不断扩大

中俄能源合作不断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4: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日前举行了开工仪式。专家表示,这对中俄两国能源长期合作增加了新的支撑点,中俄围绕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合作正不断扩大和深入。

新华社记者王建

哈尔滨(CNFIN.COM/XINHUA08.COM)--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日前举行了开工仪式。专家表示,这对中俄两国能源长期合作增加了新的支撑点,中俄围绕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合作正不断扩大和深入。

去年5月21日,中国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供气合同。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总金额4000亿美元

据了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起自黑龙江省黑河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9个省区市,止于上海市。管线总长3968公里。去年9月,该管线俄罗斯境内段也已经破土动工。

俄罗斯拥有世界20%的天然气储量,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益在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中占重要地位。对身为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的俄罗斯而言,近年来其管道天然气在传统欧洲市场遭遇冲击,受此影响,俄罗斯逐步把目光转向亚太市场。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说,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意味着国际天然气供需格局正发生变化,全球陆上供气重心将向亚太转移。“和中国合作对俄罗斯进入亚太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李建民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也需要多元化。

而对中国来说,需要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天然气的进口,尤其是为治理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清洁的天然气已成为中国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重要选择。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表示,中俄两国间经济发展的相互需要,是支撑双方包括能源合作在内的多领域合作的动力。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2013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李建民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的开工,有望使中国能源进口通道更加多元化。

目前,中俄之间有一条石油运输管道,已于2011年元旦投运。中俄西线天然气项目也正在谈判。宋魁表示,加强两国能源合作,有利于中俄两国的优势互补发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