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油气体制改革大幕将启 气改或先行一步

油气体制改革大幕将启 气改或先行一步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01日08: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多位接近或参与改革的人士近日表示,未来油改预计会把油和气的改革分开进行,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包括率先放开气价和天然气的进口等。

多位接近或参与改革的人士近日表示,未来油改预计会把油和气的改革分开进行,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包括率先放开气价和天然气的进口等。

据上海证券报7月1日消息,“油气改革应该会首先在天然气领域推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郭焦峰表示,天然气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总体比较高,部分品种如LNG、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的价格都已经市场化。从有利改革推进的角度,可以让气价进一步放开,或更多按市场化的要求来制定气价。

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有两种定价机制:一类是管道气、进口气采取门站指导价,按净回值法定价;另外一类如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的出厂价以及进口LNG的气源价格则已完全放开。国际能源专家武建东教授表示,油气体制改革会把油和气分开进行,天然气的进口则会先放开。未来类似天然气竞争性环节的业务和竞争性环节的价格都要放开。

除了气价外,更多限制民企参与的体制性约束也将放松。郭焦峰称,目前民企已可参与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但仅此还远远不够,因为页岩气的矿业权基本上还掌握在三大油的手里。要想让矿业权真正市场化,还需要建立一个矿业权的资源库,让民企有大量可供竞标的矿业权资源。另外,已有的、国家出资勘探过的矿业权资料服务也应放开,这对招投标有很大意义。当然,民企参与矿业权招投标缺少人才队伍,这个问题也有待解决。

石化专家、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则认为,气改要通源流,就是要把天然气真正作为商品来流通,但实现这一步有相当困难,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可行的做法是把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甚至沼气等各种气资源尽可能集成起来,挖掘资源和价值的洼地,汇流成海。同时,要让参与企业尝到甜头,鼓励企业从海外拓展气源,而国家则可在税收、补贴等方面给予战略性扶持,由此才能逐步破解国内天然气领域的诸多瓶颈。”刘心田说。

此外,涉及天然气管网方面的体制机制也需改善。郭焦峰表示,首先应把天然气管输与销售分离;第二步应建立一个管输容量的交易平台,只有如此才能看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记录,以满足监管要求。他还建议,管网方面可尝试三个层面的改革:一是会计独立或财务独立,例如有些管道只属于一家企业、和别的资产没有什么关系,则可考虑会计独立,让成本、价格、费用可以公开;二是法律独立,如有些省内管道可通过法律独立进行混合所有制经营;三是产权独立,如跨省管道因建设资金要求非常大、盈利周期长,可以考虑在国家层面成立一两家产权独立的管道公司。

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员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预计未来天然气价格将形成市朝定价规律,政府会逐步放开价格管控权,实现上下游的市场交易,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A股中天然气价改概念股陕天然气、国新能源、深圳燃气等,后期或受益于天然气改革的推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