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民航局确定在航空运输领域推广北斗导航系统应用

民航局确定在航空运输领域推广北斗导航系统应用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01日08: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7月1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日前,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由于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灵活,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至运输航空领域。

7月1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日前,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会议明确,由于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灵活,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以通用航空为试点开展数据搜集和经验积累,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至运输航空领域。

会议强调,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航应用的推广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联合作战,建立内部协调交流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特色和应用模式,进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机载设备技术规范研究,共同促进通航发展。鼓励更多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行列中来,形成规模效应。此外,要积极联合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等单位,在导航、监视及空域管理等领域进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示范验证,以行业示范带动行业应用,以区域示范带动区域应用。

资料显示,2012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罗纳斯系统(GLONASS)、欧洲伽利略系统(Galileo)一起,被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委员会(ICG)确定为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核心供应商。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北斗是大国梦的一部分,“国家安全”和“自主可控”是国家建设北斗系统的战略意义所在,可以预见政策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大。按照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内北斗导航的产业规模将从2013年的100亿迅速扩张到2020年的2000亿元以上。上市公司中,重点推荐海格通信、振芯科技、华力创通、合众思壮等。(严洲)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