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申万宏源宏观:6月制造业总体偏弱 政策托底企稳可期

申万宏源宏观:6月制造业总体偏弱 政策托底企稳可期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01日11: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日发布的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为50.2,申万宏源研究宏观团队认为,PMI与上月持平,低于预期。制造业总体偏弱,但政策托底企稳可期。

今日发布的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为50.2,预期50.4,前值50.2。对此,申万宏源研究宏观团队认为,PMI与上月持平,低于预期。制造业总体偏弱,但政策托底企稳可期。

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与5月份持平,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但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0.4。从PMI五大主要分项来看,生产指数持平,新订单、就业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出现下滑,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回升。虽然6月制造业PMI为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但申万宏源研究认为,近期其改善的趋势力度偏弱,距离分界线也仅仅一步之遥,随时可能跌回衰退区间,加上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出现明显下滑,当前制造业下行的压力难言缓解。

需求小幅恶化,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双双下滑。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环比变化分别为-0.5和-0.7。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外需订单伴随海外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放缓处于下行趋势之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9个月处于分界线以下的衰退区域,6月份跌幅进一步扩大。内需虽仍处于扩张区域,但也出现回落。同比来看,整体需求偏弱的态势更为明显。相对去年同期,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的变化分别为-2.7和-2.1。

供给端较为稳定,企业采购备货活动温和。前期较为强势的生产和采购指标相对稳定。产出指数持平与上月,原材料采购指标小幅下降0.1个点,两者均处于荣枯线以上。前期稳增长政策促使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较为健康,生产形势总体好于需求。

库存仍在低位,成品库存去化速度有所放缓。原材料库存上升0.5个点,产成品库存上升0.2个点,均处于低位。新订单减去库存为2.4,环比下降了0.7个点,在低位徘徊。目前大的库存周期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企业库存去化速度有所放缓。

价格指数跌幅扩大,工业通缩态势不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标下降2.1个点至47.3,仍处荣枯线下方。申万宏源研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企稳对于改善工业品价格回落趋势是有利的,但同比仍在下行,要缓和工业通缩的压力仍需时日,依赖融资进行生产的制造企业的债务压力仍趋上升,需要央行继续引导实际利率下行。

整体而言,该机构指出,制造业总体偏弱,政策托底企稳可期。6月份官方PMI数据差于预期,整体仍偏弱势,当前中国的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难言缓解,政策加码稳增长势在必行。虽然2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超过预期,但前景并不悲观。近期央行“双降”以及后续更多财政、货币政策的托底,有望进一步扩大政策的累积效应,下半年经济增长企稳可期。申万宏源研究维持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判断。(潘圣韬)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