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今年高招中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专业火爆

今年高招中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专业火爆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02日10: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与每年7月份雷打不动“史上最难就业季”同时存在的,还有另一种极端情况,那就是,养老相关的专业,还没有毕业生,就已经有公司到学校进行招聘。

高考成绩新鲜出炉,几家欢喜几家忧。

不过,与每年7月份雷打不动“史上最难就业季”同时存在的,还有另一种极端情况,那就是,养老相关的专业,还没有毕业生,就已经有公司到学校进行招聘。

这是《证券日报》记者从保险职业学院了解到的情况,今年该校新增了“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专业,该专业的新生,2018年毕业时就可以直接去养老社区就业。

这与我国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迎来蓬勃发展时期,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都进军相关领域不无关系。

国寿正式进军健康养老产业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相关系列法律法规、配套政策密集强势出台,我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开始进入政策扶持、体制放开的黄金发展期,2013年也被称为“养老元年”,在社会需求的巨大刺激下,养老养生产业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

就在6月中旬,中国人寿在客户节的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了国寿苏州阳澄湖半岛养老养生社区项目,这是中国人寿首个正式公开亮相的养老社区项目,标志着其正式进军健康养老产业。该项目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将由中国人寿与美国最大的非上市养老运营管理机构MerrillGardens(魅力花园)公司联手建设成一个复合型中高端养老养生社区。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近日对媒体称,该项目今年下半年将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并预计将于2017年竣工。

此外,中国人寿还在推进天津空港医养结合项目、三亚健康养生项目,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国内重点区域、重点城市以及具有稀缺资源的城市养老项目及养老企业,并进行针对性投资布局。

缪建民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对健康养老服务日益丰富、多元的需求,中国人寿已明确提出“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的发展战略,把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健康养老服务和保险结合起来,推动保险建立基于满足客户健康养老需求的综合服务体系,并充分发挥自身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筹备成立了注重医养结合的专项产业基金。

积极培养后备人才

近几年,保险专业人才匮乏,险企高薪求才的新闻比比皆是,与之相对的是大学生毕业后求职难的窘境。那么,2015级新生,2018年毕业时就可以直接去养老社区就业的专业或成为不少高三学子的另一条出路。

“‘医疗保险专业’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对接中国人寿大健康大养老战略,量身打造的后备人才订单培养方案。公司的需求就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方向。”保险职业学院一位副院长称。

保险职业学院设置的“订单班”,指的是由企业提前预订(签约)学生组成的班级。《证券日报》记者从该校官网看到,国寿股份的湖南、陕西、云南、湖北、广西、四川、河北、安徽等省分公司在保险职业学院有订单班。

“就业有保障,保险公司只认咱们这个学校的专科文凭,其他学校从事保险工作都在本科。”在保险职业学院的一个学生QQ交流群中,该校的学生自豪地说着,其中就业最厉害的是“订单班”。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保险职业学院的官网时发现,官网下方有3个招生办老师的电话方式可以联系,但“有问题请联系我”的对话框却频繁出现。记者随即点开了其中一个对话框,并以考生家长的身份询问“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及就业情况。

对于新出现的“咨询者”,客服人员似乎显得有点“高冷”,隔了很久才回复,也并未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反而是询问记者“你是哪个地区?文科理科?高考分数多少?”

回复是北京生源时,对方只是冷冷地回复“我们今年在北京没有招生计划。”

隔了很久后,那位客服人员看记者一直没有再回复,便主动表示,咨询的人太多了,已经忙不过来了。

据了解,保险职业学院今年该学院的招生专业包括保险实务(核保核赔)、保险实务(车险查勘定损)、保险实务(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医疗保险实务、营销与策划、营销与策划(讲师组训)、金融保险等。

其中,该校招生办一位老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为保险职业学院2015年新增专业,学院将其定为重点专业,今年计划招收一个班。在该专业获批的消息中,保险职业学院称,这将为服务集团公司主业、为国寿投资公司输送养老养生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搭建良好平台。

他还表示,由于养老养生专业市场需求很大,但目前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相对还比较少,所以这一专业就业前景很好,就业机构以保险公司为主,“今年就有公司来(招聘),但我们没有毕业生。”

对接新兴产业

该校招生信息显示,养老养生服务与管理专业对接当前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养老养生新兴产业,培养具备养老养生专业知识与服务技能的社会稀缺型人才,其核心课程包括保险医学基础、诊断学、内科学、公共卫生学、老年健康照护、老年社会工作、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健康管理、营养与饮食保健、实用养老机构管理、老年心理护理等。

这一专业以服务保险、养老行业为宗旨,培养具备保险、社会管理、健康护理、老年服务等基础知识和实务技能,面向保险机构和养老社区,从事养老养生产业的开发与管理、养老养生产品的开发与营销策划、客户服务、养老照护、健康管理、康复保健、老年社会工作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业人才。

而医疗保险实务是保险职业学院的特色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具备保险基础理论和临床医疗、健康管理、核保理赔等实务技能,能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各类社会机构从事健康管理、保险核保理赔、人伤查勘定损、保险业务管理等专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上述保险职业学院副院长说,2015级新生2018年毕业时的就业目的地,就是国寿苏州阳澄湖半岛养老养生社区。坐落在保险学院校园里的国寿电商公司长沙区域分公司和其他5个兄弟区域分公司一定也会成为国寿客户的健康管理平台,也是保险学院学生的实习就业平台。(刘敬元 尹力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