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获批 险企出资占比不低于80%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获批 险企出资占比不低于80%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04日09: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方案》明确了基金的投资范围,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开展投资,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项目,拉动力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走出去”重大项目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保险机构出资不低于基金总规模的80%。基金总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存续期限5—10年。基金投资形式主要包括上市和非上市股权、优先股、债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股权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各类投资基金。

《方案》规定,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设1名普通合伙人和若干有限合伙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出资设立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投资公司)。中保投资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设立、募集和管理。中保投资公司以社会资本为主,股权分散,不形成控股股东,遵守合伙企业法关于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的规定。有限合伙人由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担任。基金设立、募集和管理遵循法律法规规定和市场规则。

《方案》明确了基金的投资范围,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开展投资,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项目,拉动力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走出去”重大项目等。基金和中保投资公司应在协议和章程中明确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低比例。在此基础上,基金可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

一位保险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逾10万亿元可运用的保险资金,基本上都直接或间接投入了实体经济。基金的设立有利于保险公司集中资金、集中使用,提高保险资金的利用效率,同时也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的一股活水。(记者 傅苏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