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CPI环比持平PPI降幅扩大 降息降准预期再起

6月CPI环比持平PPI降幅扩大 降息降准预期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15: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6月份CPI同比上涨1.4%,环比持平。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当前物价及下半年发展趋势看,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6月份CPI同比上涨1.4%,环比持平。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3%。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降幅扩大。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当前物价及下半年发展趋势看,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6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低。食品价格上涨1.9%,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分别为11.4%和7.0%;蛋、鲜果和羊肉价格则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1.2%,其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学前教育等服务价格涨幅在5.6%至11.3%之间,烟草受政策性因素影响价格上涨6.7%。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其微博表示,从上半年看,CPI累计同比上涨1.3%,低于全年3%的调控目标,物价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主要还是因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需求动力不足所致。预计下半年CPI继续温和小幅上涨,通胀压力不大。

此外6月份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降幅扩大。多家机构分析一致认为,工业品再度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回落的结果。并且当前,希腊债务危机再次发酵并有退出欧元区风险,预计美元指数上升会进一步压低大宗商品价格。预计下半年我国PPI负增长的态势不会改观。

温彬指出,从当前物价及下半年发展趋势看,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鉴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存在一些障碍,为了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有进一步降息可能。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在其官微表示,预计三季度内或有25基点降息和100基点降准。

在对市场的影响上,国海证券报告表示,无论是 CPI还是PPI,季调后环比均出现明显的回升态势,故维持物价下半年逐步上行的判断。当前数据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但是三四季度基本面数据的逐步好转还是会使债券收益率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

展望下半年温彬表示,协调好深化金融改革和保持金融稳定的关系非常重要和紧迫。要高度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和希腊债务危机的演进,防止国内出现股价、汇价和房价共振,影响金融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同时,也要尽快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国家统计局将在7月15日公布二季度GDP数据,多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将在7%左右,在各项稳增长措施的推动下,三季度中国经济将温和复苏。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