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北大医院院长: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须遵循两原则

北大医院院长: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须遵循两原则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10日14: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在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医疗必须遵循两大基本原则,即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

“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医疗必须遵循两大基本原则,即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而遵循两大基本原则也有助于探明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医疗一定会促进医疗生态的重构,而且一定会提升现有医疗资源的效率和服务能力,而且一定是O2O。单纯的线上模式不可能解决医疗的问题。“王杉表示。

对目前探路互联网医疗的企业而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冷思考,尤其需要找到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王杉认为,商业模式涉及到医政、药政、医保、商保一系列体系的重建,才有可能构成将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医疗体系。而围绕互联网医疗而展开的改革核心则是,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

在王杉看来,目前真正在做互联网医疗的机构确实还缺乏完整的一套互联网医疗模式下的质量实时监控和干预保障体系。这就包括了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感染控制、设备的运维保障质量、物资供应质量,还有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质量。而质量实时监控和干预保障体系的留白也为互联网医疗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

北大人民医院王杉表示,互联网医疗一定是医学发展的新契机,颠覆不了传统医学。发展互联网医疗需要兼顾大数据,当下要利用好小数据。互联网医疗一定是O2O模式的,同时没有必要纠结健康咨询、轻问诊和医疗,未来只有融合在统一的医政、药政的一系列法律框架下,才能找到互联网医疗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祁豆豆)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