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产阶级调查报告:存款770万元才能实现长期经济保障

中产阶级调查报告:存款770万元才能实现长期经济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0日16: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认为,要实现长期经济保障,存款需要达到人民币 770 万元,而平均资产达到人民币 1,240 万元才能算富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友邦保险在其官网发布了《2015年北亚区中产阶级愿望与梦想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认为,要实现长期经济保障,存款需要达到人民币770万元,而平均资产达到人民币1,240万元才能算富裕。

纵观四个受访市场,超过三分之二(69%)的受访中产阶级人士认为个人财务稳健。尽管如此,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对财务发展普遍自信度较高,7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个人财务稳健,比例高达四分之三且领先于北亚区其他受访市场。

与此同时,仅34%的中国内地中产阶级认为财务安全是“永不停歇”的追求,虽比2013年的31%略有提升,总体比例仍明显低于其他受访市场。大多数中国内地中产阶级更倾向于活在当下,认为制定财务计划比活在当下更重要的比例为北亚区最低(43%),甚至低于平均值(57%)逾10个百分比。同时,近一半(48%)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运气对达成财务稳健起着重要作用,较2013年的42%上升6个百分比,也是四个受访市场中最高的。

平均来看,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认为,要实现长期经济保障,存款需要达到人民币 770万元,而平均资产达到人民币1,240万元才能算富裕。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2,500名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韩国四个北亚地区市场自我界定为中产阶级的人士,其中有1,000名受访者来自中国内地,就他们对“生活品质”、“财务稳健”、“退休生活”、以及“家庭与教育”四个方面的看法及期待作出了深入的分析。

调查显示大多数(85%)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受访者对生活感到满意,超过一半(51%)受访者具成功感,这一比例桂冠其他北亚区受访市场;大部分(69%)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把健康列作首要人生目标,这也是整个北亚区各地中产的共识。然而,相较北亚区其他市场而言,大多数(76%)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高度自信,而风险意识普遍较为薄弱。

[责任编辑:彭桦]